《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江区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第一批)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洛江区发改局 时间:2023-05-11 15:24 浏览量:1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江区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第一批)的通知》共有17条举措,可以分为增效率、降成本、优服务和抓创新四个方面

一是增效率比如在压缩时间企业申请施工许可时,免收取用地批准材料及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许可证两项材料,通过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给予办理施工许可证,压缩1-3个月开工时间;以全市环评一本账为基本,扩大范围覆盖至全区重点项目,对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重点项目,实行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评估。在精简环节上:将管道燃气接入服务需求表并入规划许可申请表,有外线工程项目报装流程缩减为受理勘查和接入通气两个环节。

二是降成本比如在减轻负担上:市级政府采购履约保证金的收取比例上限从10%降低到2%,区级增加允许供应商以支票、汇票、本票或者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出具的保函等非现金形式提交履约保证金;在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等项目先行推广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用电,入园企业免费接入容量从160 kVA 提高到250 kVA,实现中小微企业拎包入驻、零成本办电。在政策兑享上:依托市惠企政策直达兑现平台,推广工信领域政策找企应用,惠企政策申兑时间在原有90天压缩到45天的基础上再提速10%实施医保惠企政策组合,放宽本地户籍限制,支持和鼓励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医保。

三是优服务。比如用水方面,供水企业靠前服务,在建设单位工程竣工相关验收合格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供水配套设施接入。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充分发挥洛江区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设立“泉州市洛江区知识产权政协委员调解室”,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处,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涉企专窗方面,在河市镇园区“党建+”邻里中心等工业园区和企业密集分布区域的社区(村),扩大推广设置涉企审批服务综合窗口,实现政务服务进园区、进社区

四是抓创新。比如在工业厂房项目“竣工即试产”上,提前组织部门主动上门对接智谷(泉州)万洋高新科技产业园等项目,模拟审批进行验收“体检”,建立完善单体工程竣工验收标准,及时总结并在全区重点项目中给予推广。在人才志愿服务上,开展“洛才有愿人才志愿服务组建全市首支人才志愿服务队,为人才反哺社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渠道,达到营商环境良性互促循环效果。在矛盾调解多元上,以洛江产业特色,发挥政协、法院、司法等多方力量,设立智能制造行业委员调解室、马甲商会委员调解室等特邀调解组织,拓展矛盾多元化解渠道,实现精准施策、多家联动、协调统一、调解先行、诉讼断后。

联系方式:洛江区发改局  0595-22637763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