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小学英语乡村教师提升工程第二阶段“聚焦课堂教学 提升教学能力”在岗研修暨送培送教活动
来源: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 时间:2019-09-26 12:10 浏览量:1

  我区开展小学英语乡村教师提升工程第二阶段“聚焦课堂教学 提升教学能力”在岗研修暨送培送教活动 

  2019925日,洛江区乡村教师提升工程第二阶段“聚焦课堂教学 提升教学能力”在岗研修暨送培送教活动在我区马甲中心小学举行。来自我区乡镇中心小校的英语教师共二十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他教师通过网络直播间进行在线观摩。活动由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杜意妹老师主持。 

 

  上午,来自马甲第二中心小学的孙秀丽老师和福清实验小学的李素兰老师进行同课异构,课题选自新标准英语六年级上册《Module 2 Unit 1 Theres Chinese dancing.两位教师的课堂异曲同工而又各具特色孙老师从景点特对纽约的“中国城”展开介绍,设置环环相扣的问题链What is Daming doing? What are there in Chinatown? What do you think of Chinatown?引导学生梳理文本信息,逐步搭建语言支架,挖掘文本内涵,建构以Chinatown为中心的思维导图,实现了语言能力与思维能力共同发展。在语用环节,教师创设了制作明信片介绍泉州的迁移任务,训练了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素兰老师整堂课渗透阅读教学策略,以特殊疑问词Who, What, Where, Why, When引导学生逐步理清文本脉络,主线清晰,环环相扣,引导学生获取文本关键信息,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性和逻辑性思维能力。李老师利用微课突破本课语法难点There is……”There are……”句型的用法,降低了学习难度,增加了语法学习的趣味性。在拓展环节,李老师The Chinatown in Russia的语篇,引导学生朗读文本并完成判断题,训练了学生利用阅读策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为语用环节积累了语言素材。在语用环节,教师呈现未建立中国城的国家,如South AfricaIndia等,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自己设计理想的中国城,发展了学生的创新性思维。 

 

  在说课及教学反思环节,孙老师从设计理念、文本解读、反向教学设计及板书等方面进行阐述,简明扼要。李老师从教材教法学法教学过程及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说课,体现了以学生中心,引导学生运用阅读策略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理念。最后由福州市小学英语领衔名师、特级教师陈育平老师做总点评。陈老师分别用“和风细雨”“疾风骤雨”形容两节课,从课的导入、篇章教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宣扬中国文化、语境拓展、板书设计等方面对两节课进行了详细的点评,肯定了两节课共性,建议教师立足学情,利用多元化的教学资源,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 

  下午,特级教师育平老师做专题讲座《提高教学技能 优化教学策略》。陈老师以片段教学为依托,从课的导入类型、巧妙节课两个方面阐述了片段教学的技巧。详细介绍了课的导入方法:歌曲导入、谈话导入、简笔画导入,结课的类型:总结性结课、首尾呼应式结课。陈老师特别强调了简笔画在教学中的作用,让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我区乡村教师的学科素养、教学技能、教研能力,推动了小学英语乡村教师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