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教科研成果送教送研下校活动在我区举行
时间:2019-12-30 08:58 浏览量:1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广教育科研成果,分享教育科研经验,促进教育科研发展。1227日上午,泉州市教科研成果送教送研下校活动在洛江区河市中心小学举行。在泉州市教科所柳惠斌主任、何玉凤副主任及丰泽区教育局教科室周玉宝主任的带领下,丰泽实验小学王玉萍书记等四位专家莅临我区,为我区教师送来了精彩的课堂教学展示及专题讲座。洛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陈逢生部长、教育局黄铁水副局长、教师进修学校黄振华校长等领导下校关心、视导。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全区各学校相应学科教师代表近百人到会观摩学习。领导、专家、教师齐聚课堂,目睹名师风采,感受课堂之美。

 

  首先,由河市中心小学赖新疆老师执教的统编小学语文四年级第八单元小古文《王戎不取道旁李》,课伊始,赖老师以精美的微课视频,溯源识“戎”,指导学生正确书写。在学生示范读文的基础上,教师相机点评,并给予朗读方法的指导;引导学生借助以往读懂文意的方法,通过看注释,看插图,联系上下文等自学文意,在学生的交流汇报中教师授之以渔,渗透新的方法“补充”。并通过追问巧妙地解决了学生的疑问点。在学生读懂故事的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尝试扮演不同的角色讲故事,让平面的文本变得立体,让朴实的语言变得生动,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令人惊艳,给听课的老师带来美的享受。

 

  紧接着,丰泽区实小的杨万里老师带来的是统编小学语文四年级第七单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杨老师把学生自主探究与教师的适时引导有机结合,把知识点透过各种方式展现学生面前,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有所得,较好地落实本单元的语文要素:关注主要人物和事件,学习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并通过丰富的教学手段,让学生拓宽视野,厚植爱国主义情感

 

  第三节课是丰泽区实小林煌利老师执教的五年级数学课《组合图形的面积》,林老师通过抓住学生已学内容,选择了由易到难的方式来引导学生。整节课,林老师借助生动的课件引导学生进行深度思考、分析,教学环节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学生在自主探究中、在动手操作中、在交流表达中、在推理转换中既学会组合图形的面积计算方法,思维能力也得到很好的训练和提升。

 

  随后,丰泽区第二实小的陈丽英老师为与会老师作了题为《渗透数学思想方法,提高学生思维素质》的专题指导讲座,陈老师从什么是数学思想?小学教学中为什么要渗透数学思想方法?如何在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提高学生思维素质等三方面,结合大量的教学案例,深入浅出为与会教师指明如何渗透数学思想方法,提高学生思维品质的方向。

 

  最后,丰泽实验小学王玉萍书记作了题为《爱国主义教育在小学〈道德与法〉学科中的有效渗透》的专题讲座。王书记首先分析了当下国际国内热点问题;继而剖析了当下对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紧接着通过深入解读教材,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爱国主义教育在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中的渗透,提出要坚持“四点”具体教学原则,通过详实的教学案例分析、具体可操作的教学方法分享、充分挖掘教材资源打造互动式、实践性教学,整体推进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过程中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渗透。

 

  活动最后,市教科所教科室何玉凤副主任对本场活动作了精彩的点评,对专家的送教送研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对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洛江区河市中心小学的组织工作给予肯定并表示感谢。

 

  经过半天的学习,我们走进名师课堂,领略到专家名师的教学风格,感受到他们深厚的教学功底。此次送教送研下校活动的开展,让我区一线教师们更加充分地领会了全新的教学理念和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对我区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帮扶作用。这不仅是对两区教师之间交流的一种促进,更实现了教师之间的教学互助,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