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合力共研精彩课堂——小学英语“5E”科学探究课主题研讨
时间:2022-06-02 10:23 浏览量:1

   为了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实效性,5月20日上午,洛江区实验小学举行英语现场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英语教研员杜意妹老师莅临现场指导。 

  首先,与会教师观摩了黄燕瑜老师执教的沪教版(三年级起点)四年级下册“Module 1 Unit 3 Period 1 The sun rises in the morning.”一课。黄老师采用小学英语“STAMP”模式中“5E”(Engagement,Exploration,Explanation,Extension,Evaluation)科学探究课教学模式,通过设计不同层次的问题链引导学生逐步理解、深入学习文本,启发多维思考;利用思维导图,为学生运用目标语言进行梳理阐述提供思维框架;通过开展科学实验光和影,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科学探究,培养其动手检验真知的精神,实现跨学科融合的学习;并通过讨论和介绍影子在生活中的妙用进行发散性思考,拓宽学生自然科学知识面,达到学以致用。 

    

   

  接着,由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英语教研员杜意妹老师、区实小林淑柑副校长、英语组全体老师共同就这一节课展开热烈地研讨。大家从课的模式、总体设计思路、活动设计意图、达成目标、随堂作业设计、教学评价等多方面进行研讨交流。杜意妹老师对本堂课进行精彩点评,并提出改进建议,特别指出课堂教学活动设计应注重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实践、应用语言,在探究过程中积极思考,实现语言和思维同步发展。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此次小学英语“STAMP”模式中“5E”科学探究课型研讨活动高效紧凑,真正落实了向课堂要质量的目标,促进了洛江区实验小学英语组的团队建设,增强教研团队的凝聚力与合作能力,推进了小学英语“STAMP”教学模式的推广应用,有效提升了学校校本教研的质量。 

    

    

  撰稿:刘萍红(洛江区实验小学)           

  初审:李丽霞 

  终审:刘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