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梦启航 送教助研促成长 ——洛江区初中化学名师工作室“送教送研下乡”研讨活动
时间:2023-03-13 17:02 浏览量:1

   

  虹山三月春光十里为提高农村教师专业素质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3月7日,洛江区初中化学陈志平名师工作室“送教送研下乡”活动在虹山中学举行。活动由区进修学校化学教研员林辉煌老师主持,参加了本次活动的有洛江区各中学初三化学老师陈志平名师工作室成员和虹山中学校长、副校长及部分教师代表 

   

  首先,大家观摩就南中学校长助理林卫明老师执教“都是空气惹的祸”---探究氢氧化钠变质》一课。林老师通过回顾“氢氧化钠和碳酸钠的化学性质”引出氢氧化钠变质的一系列疑问以问题为导向,循序渐进,讲练结合。整节课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老师循循诱导,学生孜孜探究,教学效果良好。 

   

  接着,虹山中学教务主任林萍作2022年洛江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课题《基于新课标理念下的初中语文跨学科阅读教学的实践探究》的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结束后,刘双俊老师作了专题指导讲座《课题辅导---扎根课堂,携手成长》。刘老师建议课题研究应主要关注四点:一聚集课改前沿,关注热点;二扎根课堂实践,潜心研究;三强化过程管理,打造文化;四注重成果提炼,成就名师。刘老师鼓励大家大胆尝试做课题,促进学科教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刘老师的讲座让与会人员对课题研究有了新的认识,为今后做好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 

   

  虹山中学教研室主任毛书煌老师做了《夯实基础,培养素养---初三化学中考总复习之我见》专题讲座。毛老师主要从学生现状分析和中考复习策略两个方面分析了现阶段初三学生化学学习的状态,并结合学情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教学建议,联系实际,夯实基础,有效培养学生化学学科科学素养。 

   

  洛江区教坛新秀赖秀莲老师做了关于《2023年春季洛江区期末考试质量分析》专题讲座。赖老师分三个模块进行分析:一、从数据找差距;二、从卷面找问题;三、从分析中找对策。“善总结者得其智,善分析者得其谋”,本次的期末试卷分析不仅是对初三化学学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总结和反思,更是对今后工作的思考。 

   

  最后,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特邀嘉宾林余安老师做了《基于核心素养的中考——化学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题探析》专题讲座。林老师生动地介绍了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并具体阐述了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题的命题立意和素养要求、解题思维模型、考查视角及变式训练,让与会老师深受启发。 

  

  这次“送教送研下乡”活动,展示了名师教学技能与特色,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提升的平台,促进了我区初三化学教师学科素养的提高和化学课堂教学的体质增效,同时进一步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撰稿:黄梅桂 

  初审:刘双俊 

  复审:杜意妹 

  终审:校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