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促成长 专家讲座助提升——洛江区开展高中生物赖旭初名师工作室暨区教育科研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06-02 16:11 浏览量:1

  为进一步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激发和鼓励广大教师从事教育科研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推进基于智慧课堂的“五环”课堂模式的应用与研究。5月27日下午,洛江区高中生物赖旭初名师工作室暨区教育科研开放日活动在泉州市奕聪中学举行。赖旭初名师工作室成员、《基于智慧课堂的“五环”教学范式研究与实践》课题组成员、各学校课题管理负责人及教育科研积极分子以及奕聪中学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参加了活动。奕聪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吴泽清老师主持活动。

    奕聪中学课程发展中心副主任、教研室副主任赖旭初代表课题组作2023年度福建省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基于智慧课堂的“五环”教学范式研究与实践》开题报告。赖老师从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目的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研究步骤、成员分工、预期成果八个方面进行阐述。

    北京四中网校教研院许英国主任,生动地以婚姻的经营和课题研究进行类比,对本课题的研究内容以及分工进行点评并提出了指导意见。

    福建省教育科学教育发展研究所冯云主任作《中小学教师课题研究范式》专题讲座。该讲座内容包括开展课题研究缘由、选题策略如何设计论证、以及过程研究怎样落实四个方面。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交流自己的所思所想,对今天的“课题盛宴”回味无穷,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需要具有艰苦探索和认真钻研的科学精神。本次活动,为老师搭建了共实践、深探究的平台,让老师们对课题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供稿:赖旭初

初审:叶清香

复审:杜意妹

终审:校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