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效率提质量 同课异构展风采——我区开展高中数学邹洪旺名师工作室高效课堂教学研讨
时间:2023-06-08 09:57 浏览量:1

 

为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打造高效课堂6月2日,洛江区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同课异构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在奕聪中学举行,活动由领衔名师邹洪旺老师主持。

本次同课异构由奕聪中学郑俊艺和郑天喜两位老师主讲,课题为高中数学一轮复习《含参一元二次不等式》第一课时。郑俊艺老师在教学中,回顾三个“二次”间的关系总结考点,结合高考数学热门考点“已知解集解含参不等式”“分式不等式”“分类讨论含参一元二次不等式”为主线开展课堂教学,整节课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较好地达成教学目标。

 

第二节课由郑天喜老师执教,郑天喜老师主要采用探究式以及讲练结合的教学方法,通过分类谈论确定对参数与方程根的关系,借助数形结合思想方法明确参数范围的影响,最后引入含参一元二次不等式恒成立和能成立问题,引导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有效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进一步发展。

 

课后,两位执教老师分别从教材处理、目标定位、环节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说课。接着与会老师对节课进行精彩细致的点评,指出郑俊艺老师引导学生从结论出发,寻找结论成立的充分条件,达到综合法和分析法的结合,实现了对学生逆向思维的培养;引导学生将恒成立问题转化成函数最值问题,实现了转化和化归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两堂课教师都注重引导学生展开质疑、讨论、分析和总结,以提高学生分析和辨别能力,使学生学会自我反思与领悟。

最后,领衔名师邹洪旺老师结合同课异构课例,针对复习课的特点,从以下五方面进行总结与指导。一要精心设计题目,避免题海战术,选题要具有典型性、开放性、层次性、生长性避免一刀切,不能把习题课上成做题课讲题课。二要深化知识联系,优化认知结构。三要关注题目应用价值,转化提炼数学模型。四要提供可供学生选择的题目利用“主题+副题”的形式,立足基本学情,避免出现优生“吃不饱”、后进生吃不透的情况。五要落实四基四能教学,提升数学素养重视学生逻辑推理能力和数学运算能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研讨会充分展示了同课异构的魅力,为师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指明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同时促进了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

 

供稿:邹洪旺

初审:叶清香

复审:杜意妹

终审:校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