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心需孜孜不倦 学习得奔赴百川——洛江区举行2021~2023年新任数学教师专业培训活动
时间:2024-02-27 15:41 浏览量:1

  2月23日,洛江区2021~2023年新任数学教师专业培训活动在区第三实验小学举行。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苏茜茗老师,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数学教研员赖要万老师,兼职教研员、区吴丽华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吴丽华老师,全区2021~2023年新任数学教师以及区三实小全体数学教师共计140多人参加此次培训。

   

  活动在赖要万老师的主持下拉开了序幕。首先由区第三实验小学赖转枝老师为大家带来《搭建“三单”任务支架,提升“学·思·达”素养》专题讲座,所谓“三单”是预学单、共学单和延学单,赖老师从优化作业功能的角度阐述“三单”的功能,又从“自学”“思考”“表达”三个方面解释“学”“思”“达”三个内容,呈现作业现存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随后,他又根据“双减”政策的实行,将本校制定的校本作业、学习任务单进行了分享,让与会老师重新对作业设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让新老师们在即将开学之际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如果说听一节好课是一种享受,那么听一场好讲座更是一次视听觉的盛宴。苏茜茗老师以《如何用老教材上出新课标理念的课》为主题,从“老教材存在的问题”“新课程理念要求”“如何上出新课标课的策略”三个方面阐述,引领老师们主动思考和深度学习。苏老师让在场的老师们明白新课程改革下的课堂如何做到以生为本、让教于学,如何从问题引领、学业质量标准评价、单元整体教学等多角度关注教学行为,构建课堂教学新样态。苏老师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给老师们带来了新思考、新体验、新想法、新收获,为我们今后小学数学教学教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最后,赖要万老师根据苏老师讲座内容,结合自己的经验,鼓励大家多看书,不断丰富想象力,创新思维。接着,围绕《新课标导向下的作业设计》主题,分享了自己对作业设计的想法与见解,让新老师们明白作业设计的重要性。赖老师不仅为新老师高质量教学指明了方向,激发了新教师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岁序常易,时盛岁新,聚力前行,征程再启。在新课标理念的引领,在专家的示范指导下,新任教师将更新教育观念,立足课堂,努力耕耘,探索创新!

  供稿:张志航 黄梅燕

  排版:林辉煌  

  初审:黄吉平

  复审:杜意妹

  终审:校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