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别样精彩 “研”续教师成长——洛江区初二语文、美术双师跨学科教学观摩研讨课
时间:2024-03-26 15:19 浏览量:1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课标理念,深入把握新课标内涵变化,探索跨学科教学新路径,提升教师专业素养,3月21日上午,洛江区初二语文、美术双师跨学科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泉州市虹山中学举行。洛江区中学语文教研员赖瑞禹、彭素珠,中学美术兼职教研员黄盛源及初中语文、中学美术相关教师近3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语文教研员彭素珠老师主持。

   

  物微情浓话“灯笼”。双师课堂在初二1班教室精彩演绎。首先林萍老师在时政中导入课题《灯笼》,从寻灯笼、忆往昔、品灯情中引导学生对课文进行细致的解读。在依托课文文本的巧妙过渡中,林依婷老师开启了欣赏长信宫灯的美术之旅,并组织以小组为单位合作美化手工灯饰品的设计与制作,鼓励学生说出设计意图和所要表达的情感。

   

  交流研讨共提升。评课研讨在教学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林萍、林依婷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想和磨课过程。赖瑞禹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用心和付出,强调在学科融合中一样要重视文本解读的重要价值。黄盛源老师指出语文和美术学科在传统文化传承上的共通点和融合性,学科核心素养需要在教学实践中落地生成。最后,彭素珠老师总结语文学科的加入让学生更深层次地理解美术学科所传达的内涵,美术课堂展现的内容也是对语文学科的更高层次展现,这是跨学科融合的目的和意义。与会的老师们对这堂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双师互为补充相应的角度与信息,为学生的深度学习打造了一个全新的视野。

   

  本次活动,是我区中学语文和中学美术学科对双师跨学科教学的一次探索和实践。在双师跨学科课堂中,我们发现学生既能够深入地学习探究,又能够运用学科知识解决真实的问题,这是对学习本质的一种回归。让我们继续期待跨学科课堂,“跨”出学科的精彩纷呈,“跨”出教师的成长之路,“跨”出教育改革创新的一步。

  供稿:彭素珠

  编辑:林辉煌

  初审:叶清香

  复审:杜意妹

  终审:校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