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联动“视”质量 数字赋能“导”教学——洛江区迎接2024年春季泉州市教科院小学教学教研视导工作
时间:2024-03-26 16:23 浏览量:1

  春风微拂催奋进,不负时光赴新程。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关于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明确2024年国家质量监测职能以及“泉州市中小学校‘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的行动部署,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3月22日,泉州市教育科学院刘德华副院长带领小学各学科教研员及兼职教研员莅临洛江区,开展以 “明确监测职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的教学教研视导工作,区教师进修学校李丽霞副校长及小学各学科专兼职教研员协同视导。 

  

  此次视导分别在马甲中心小学、马甲第二中心小学同步开展,市教科院视导专家组主要采取分学科座谈、观课评议、校长汇报、集中反馈等形式,对两所学校在教育教学、教师成长、学生发展、5G+专递课堂、校本教研、国测准备等方面进行深入而细致的调研和指导。 

  聚焦课堂,以“视”促教

  “把脉”需寻根,教科院教研员一行深入马甲中心小学,针对数学、体育、美术、道德与法治、科学、信息技术及“5G+专递课堂”开展视导;在马甲第二中心小学,针对语文、综合实践、心理健康、英语、音乐等学科,开展实地听课,近距离、多维度观察师生的课堂表现,细心捕捉课堂教学细节,详细记录课堂中教师的优点和不足;课后,各学科教研员们与学科教师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学科师资配备、课程开设情况、校本教研活动、5G+专递课堂、数字化赋能提升等具体情况,从教材解读、教学方法、课堂效果、学生参与等进行把脉问诊,立足核心素养、资源融合、学情分析及“备教学评”一致性等方面进行细致指导,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和建议,有效帮助教师解决教学实际问题。

  赋能提升,以研“导”行    

  下午,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刘德华副院长携各学科教研员在马甲中心小学多媒体教室集中反馈视导情况,泉州市教科院初幼教研究室陈星主任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马甲中心小学、马甲第二中心小学两位校长汇报,赖建华校长从师资培训到教师专业素养、强化校本教研推进科研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方面汇报中心校教学教研工作情况;彭荣富校长则从更新观念提升能力、5G+赋能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准备工作、落实减负提质举措、五育并举实施路径、国学养正校本课程建设、办学特色等方面汇报马甲第二中心教育教学情况,两位校长表示将立足现有办学条件,攻克发展瓶颈,优化课堂教学,培育学生核心素养,齐心协力准备迎接国家质量监测工作。 

 

 

  会议第二个流程,由各学科教研员对上午视导情况进行反馈。各位专家详细反馈了听评课及座谈情况,对学校浓厚的校本教研氛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教师扎实的专业素质和有序的课堂教学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借助数字化平台、发挥团队资源助力教师成长等方面提出实操性建议。

  刘副院长对本次视导工作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洛江区对本次视导的高度重视,肯定了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对一线教师的专业引领以及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发展的支持与保障,刘副院长强调“发展数字教育不是选修课,而是必修课”,要求每位教师认真学习先进技术,深化五项行动,发挥“5G+专递课堂”实效,共同做好迎接国家质量监测工作,同时给马甲中心小学提出指导性建议:一是学校要重视质量监测工作,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管理,抓住新版课程方案实施这个有利契机,引导教师进一步加强对学生成长规律的研究,提升跨学科主题学习能力,全方位优化育人方式;二是要重视优化“5G+课堂”,继续深化行动方案,探索打造教研共同体,为教育均衡化发展作出积极探索; 三是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挖掘地方资源,在乡村孩子心中播种科学的种子。

 

 

  最后,洛江区进修学校李丽霞副校长对市教科院领导和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以此次视导为契机,认真梳理落实专家们的各项意见建议,持续深耕课堂,进一步优化“5G+课堂”,打造校本教研共同体,诚挚欢迎各位专家后期多多“回头看”,继续为洛江教育“把脉问诊”,督促洛江教育教学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撰稿:苏棉艺

  编辑:林辉煌

  初审:黄吉平

  复审:杜意妹

  终审:校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