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促提升 “三名”培训共成长
时间:2019-09-06 10:00 浏览量:1

——洛江区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赴永春进行第一阶段培训

为了全面提升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的专业化水平,发挥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的引领辐射指导作用,以点带面,带动洛江区教师队伍的整体提升,823日下午,洛江区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一行在洛江区教育局副局长黄铁水,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书记黄振华带领下到泉州幼师高等专科学校永春校区进行“三名工程”第一阶段培训。


在为期五天的学习中,教授们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真实生动的案例为学员们剖析了学校教育、老师教学存在的问题,不仅从理论研究,也从教学实践大家指点迷津。



在课题和论文的撰写上,既有福建省教科所编审冯云老师的讲座《课题的选择与申报》,又有福建省教科所《教育评论》执行主编钟建林教授的讲座 《价值挖掘和选题提炼》。两位老师就如何提高课题申报的命中率,从选题策略、如何设计论证到写作细节详细讲解了课题的研究路径,提出了许多专业技巧。钟老师在论文写作上从选题、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课题信息及文章的文体、结构和类型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做了分析。在分小组的论文或课题点评上,专家们从论文或课题的题目、关键词语、范围、格式 、参考文献等各个方面,事无巨细地为我们指出问题,提出修改建议,为学员们后期的论文写作和课题研究提供了帮助。 

福建省教育学院于文安副教授开展《核心素养与有效教育》主题讲座,于老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列举了国内外教师的教育方式及生活中许多事例,让大家对各种教育理念有了思考和启发,福建省广播电视大学徐敏教授的讲座《新时代学校教育的再思考与行动》从立德树人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立德树人的内涵,使命与价值等三大方面展开讲解,并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实例指出当前德育存在的问题,并对学校德育要做什么,怎么做指明了思路,对学校德育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福建省师范大学特级教师、国培专家翁乾明老师还用实际案例向学员们讲述怎么做一个工匠精神的老师。要沉醉于自己的事业,喜欢教育,喜欢学生,喜欢学问,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哪怕看起来还有三分傻气!要下真功夫,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不受外界干扰,把每一个问题搞清楚,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坚持高标准,才能高质量。

培训的时间是短暂的,在最后一天中,林藩教授以《走向卓越  为什么不呢?》鼓励大家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要做好自己的个人规划,发展自己,走向卓越。在学员汇报会上,洛江区教育局副局长黄铁水及人事股股长林文出席汇报会,黄铁水副局长对大家第一阶段的学习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洛江区“三名”工程的全体学员在接下来的培训中能再接再厉,不负所托,学以致用,将理论转换为实际,为洛江区的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