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求实明方向 谋定后动开新局——洛江区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教育工作务虚会
时间:2024-02-27 08:47 浏览量:1

  为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凝聚共识,2月23日,区教育局召开2024年教育工作务虚会。区教育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各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书记,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教师进修学校及教育局各股室负责人参加。

  会上,马甲中学、就南中学、市实小洛江第二校区和奕聪第二中心幼儿园学校代表依次发言,重点汇报了2023年工作亮点,围绕2024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区教育局各分管领导围绕当前的形势“怎么判”,2024年的工作“干什么”、“怎么干”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2024年全区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铸魂,结合主题教育的深化,围绕洛江教育“当前干什么,长远谋什么,群众想什么”,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两项创建”为重点,加快提速、提质、提升,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确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要求,一要抓党建促提升,全面优化教育生态。全面加强思政教育,持续打造好“洛有所思”“一校一品”特色思政品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建强基层组织堡垒,把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办校治校的全过程。二要抓项目促提速,培育壮大资源支撑。紧扣我区区域发展战略,结合人口城镇化趋势,坚持一以贯之抓项目、优布局、扩投入、增产出,进一步增强全区教育资源供给保障水平。既抓提速项目建设进度,也抓提速项目规划布局。三要抓内涵促提质,着力夯实教育主业。要坚持以优质均衡为总牵引,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内涵特色发展为重点,围绕“两项创建”工作,抓好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完成。四要抓改革促提效,激发整体办学活力。做好“四个深化”,即深化“名优校+”办学改革,深化“5G+”信息化改革,深化教育“双减”政策,深化招生制度改革。五要抓管理促赋能,建优建强师资队伍。本着“用优秀的人才培养更加优秀的学生”这一理念,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着力写好师资“优引、优育、优管”三篇文章。六要抓安全促稳定,筑牢教育安全底线。持续巩固提升“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和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守牢校园安全防线。做好“六个一”生命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同时,加强民办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管理。

  会后,继续召开了区教育局党组2023年度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会,开展述责述廉、评议,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切实推动教育局党组班子成员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为今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