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2-0101-2023-00010
    • 备注/文号:泉洛政双〔2023〕18号
    • 发布机构:洛江区人民政府双阳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5-04
    洛江区人民政府双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2023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5-19 11:13

    各社区,有关部门、各中小学、幼儿园:

      随着天气逐渐转热,青少年儿童玩水、涉水、游泳等行为会不断增多,当前已进入溺水敏感期和高发期。为进一步防范和减少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保护广大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即日起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国家教育部、省、市、区三级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有关工作要求,做好教育宣传、家校配合、联防联控等工作,切实降低溺水事故发生率。现就相关工作进一步强调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溺水事故是近年来造成广大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主要原因。各社区、各学校要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切实增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分析学生溺水事故的特点及规律,借鉴其他地区的有益经验,结合本社区、本校工作实际,制定防溺水事故的可行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分解工作责任、明确整改时间、具体负责人,完善联防联控防范工作机制,切实保护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

      二、强化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各社区、各部门、各学校要提前谋划,明确职责分工,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共同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1.各社区。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发挥熟悉当地情况和直接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优势,实行社区干部网格化管理机制,对辖区内水域开展至少一次的防溺水专项排查,准确掌握相关水域基本情况和管理单位、责任人,完善安全设施和警示标志,加强人员排查及现场管理,确保辖区内无防溺水监管盲点;落实水域日常巡查及人员值守制度,特别是周末、节假日、暑期时段,增派人员、志愿者加强区域管控、巡查实时劝阻未成年人靠近水边、戏水、涉水等不安全行为;重点做好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监护人的教育引导,组织各类志愿者结对流动随迁子女、农留守儿童及监护存在困难的家庭,加强安全教育和关爱帮扶。2.经济管理岗。要主动联系各企业,要求各企业要加强对企业内部职工的安全教育,督促企业员工增强对子女的监护意识,切实履行家长监护责任,确保不漏一人,严防失管失控发生溺水事件。3.各学校。要对防溺水工作提早动员、部署、落实,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精心组织青少年儿童“预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确保活动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定期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提醒;各学校要在节假日前发送防溺水信息,并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生动活泼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尤其要多渠道开展家校联系(包括与家长签订安全监护承诺书、发放家校联系卡、致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会等方式),提醒家长务必承担起学生离校期间的安全监护责任,特别是要在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看护,要动员社区、家长广泛关注、大力支持学校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4.各部门。要按照行业主管原则,深入开展重点水域和地段安全隐患排查巡查,特别要加强有安全隐患、溺水事故多发的水库、三围塘、池塘、废弃石窟、施工积水坑等水域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

      三、加强督导检查,强化责任落实。各社区、各学校、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及“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健全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围绕努力确保青少年儿童安全的目标,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各社区、学校一旦发生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要迅速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并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处置和调查处理规定进行处置(办事处值班电话:22061038;派出所报警电话:22062110)。对发生安全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加强责任追究,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事故的单位,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单位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街道也将对各社区、各学校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进行督查和抽查,对工作措施不全面、不深入、防范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双阳街道2023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洛江区人民政府双阳街道办事处

      2023年5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