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0101-0200-2021-00031
    • 备注/文号:泉洛政办〔2021〕3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0-29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江区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1-03 18:22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洛江区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级各部门按照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洛江区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闽政〔2021〕9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泉政办〔2021〕37号)和市区两级关于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专题部署要求,结合《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江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2021年洛江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泉洛政办网传〔2021〕7号)任务完成情况,梳理未完成任务,新增目标任务,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对标标杆城市,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巩固2021年攻坚行动成效,以“放管服”为抓手,以数字化变革为牵引,努力在智慧政务、扩大开放、法治诚信、企业服务、创业创新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营商环境,更好激发辖区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洛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等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8个一级指标,重点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增便利”等方面攻坚,力争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市政接入服务、推行“交房即交证”、优化纳税服务、提高破产案件处置效率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二)全面提升企业投资贸易便利度和吸引力。围绕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反映投资便利度和吸引力的6个一级指标,重点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绩效评价、纠纷化解、权益保护等工作机制方面攻坚,力争在强化要素支持保障、健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优化就业服务、保障公平竞争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三)全面提升政府监管服务能力。围绕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反映政府监管与服务水平的4个一级指标,重点在提升服务能力、健全监管体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攻坚,力争在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行“跨省通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科技创新、优化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统筹推进。坚持高标定位,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强力推动改革,形成“领导小组全面统筹、专项小组协调推进、工作专班坚决落实、相关单位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各部门要以任务目标为靶向,进一步明确工作推进路线图、时间表,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二)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落实提升。坚持靶向攻坚,直面市场主体、群众和社会各界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诉求,瞄准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各指标牵头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以17个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建立常态化协调调度制度,统筹推进本领域创新突破改革。各指标责任部门要主动作为、密切配合,按照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开展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提升,并主动承接上级探索性的工作任务,积极打造出创新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三)抓好落实反馈,严格督导考评。各部门要加强工作落实反馈,于每月20日前将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任务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报送至各指标牵头部门;各指标牵头部门于每月25日前汇总报送区发改局(区营商办),同时抄送区纪委监委。区营商办将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定期调度通报,加强对各单位实施举措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联合区纪委监委、区效能办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区委巡察、绩效管理和干部考核等重要内容。
       (四)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解读,从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和解决群众关注问题的重点改革着手,推动各项改革相得益彰、集成催化,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成效,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全力打造“洛地有声”营商品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洛江区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